中心动态

首页 / 中心动态

科教融合 立德树人|2020全国智能时代构建德育工作新生态高峰论坛在遵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6 阅读次数:

  9月23—24日,以“科教融合、立德树人”为主题的2020智能时代构建德育工作新生态高峰论坛在遵义胜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与遵义市教育局联合主办,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遵义京师研究院承办,旨在: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通过分享专家报告和地方已开展的德育工作案例,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等各环节的新思路、新方法。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区教育局、教科院代表以及60余个地区名校德育管理代表出席活动。

  论坛由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姚力教授主持,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陈光巨宣布论坛开幕。

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姚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姚力教授宣读了关于“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示范校的授牌决议”,授予遵义市第四中学、成都石室中学、山东省平度一中、江苏泰州中学、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二中学等五所学校为成果转化示范校,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育体系工作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智能化背景下学校教育质量。

  在两天的论坛活动中,大会呈现了6场新德育工作发展主旨报告以及7场区域实践成果分享报告。并分别就“区域大数据心里体系建设”“学校大数据心理体系建设及德育管理”开展专题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区教育局、教科院代表、名校德育管理骨干以及各界教育同仁分别对区域教育建设成果和实践教育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导张家才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心智训练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科学解构人工智能技术在人的心智训练中的应用与作用,并通过讲解益智游戏中的行为挖掘、穿戴技术与生理检测、神经反馈与认知能力训练、脑电超扫描与师生交互评估等四个方面详细说明了如何结合现代技术、人工智能来有效训练学生的心智以构建一个丰富坚韧的内心。

张家才教授主旨报告《人工智能技术在心智训练中的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期待与您合作!

联系我们